卸下米其林光環 瑞典廚師化淘汰食品為美食

楊惟敬 編譯  / 瑞士

您是否想過如何發揮「即期食品」的剩餘價值嗎?根據歐盟統計,光是2020年一整年,歐盟成員國一共浪費了5700萬噸食物,一個人平均產生127公斤的廢棄食品。瑞典有2位廚師曾經在米其林餐廳服務,他們為了改善食物問題,決定開一間餐廳,專門從廠商收集還可以食用,但是快要過期或是賣相不好,即將廢棄的食物當作材料,透過用心的料理,一樣色香味俱全。

店員熟練地撒上各式蔬菜及醬料,為客人提供健康沙拉,而顧客拿到桌上後也吃得津津有味,瑞典這間餐廳的菜餚看似平凡,其實每道餐點的材料全部是快要過期的食物,瑞典即期餐廳業者說:「我們並沒有拯救世界,絕對沒有,我們只是不再製造更多廢棄食品,我們希望啟發顧客,讓消費者思考可以如何改善現況。」

根據歐盟統計,2020年成員國一共浪費了5700萬噸食物,每人平均產生127公斤的廢棄食品,瑞典有2位廚師,看到這個現象,決定放棄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工作,創立這間名為「浪費」的餐館,向廠商收集還可以食用,但是因為快要過期或是賣相不佳,而被淘汰掉的食物當作餐點材料,瑞典即期餐廳業者說:「我們希望做出改變,但是我們不是官員,一開始毫無頭緒,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身體力行,善用廢棄食品。」

他們從早上開始篩選食材並根據當天狀況決定菜單,雖然只供應中餐,但是他們的理念也吸引許多顧客上門消費,瑞典即期餐廳顧客說:「我每週都會來這邊吃飯,在這邊吃肉也稍稍減少,浪費食物的罪惡感。」這間瑞典餐廳,不僅化腐朽為神奇,讓顧客享受美食的同時,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