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日本女廚 獲2022亞洲最佳女主廚殊榮

33歲日本女廚 獲2022亞洲最佳女主廚殊榮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東京有超過200間米其林星級餐廳,但當中不到10間、是由女性主廚經營,現年33歲的日本廚師庄司夏子,在男性主導的料理界,成功闖出名號,更獲得2022年亞洲最佳女主廚的殊榮,她在澀谷的餐廳,只有6個座位,一天只招待1組客人,結合甜點和法國料理、並活用她喜歡的音樂、時尚、還有藝術,獨特的風格,深受藝文界名人的喜愛,包括貝克漢、村上隆等人都曾是她的座上賓。

2022年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上一個纖細身影,在清一色男性領獎人中,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榮獲2022年,亞洲最佳女主廚的日籍廚師,33歲的庄司夏子,日本廚師庄司夏子說:「食物的美味來自於我所受的訓練,以及我所使用的食材,但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顧客的感受,還有他們和誰一起享用這餐。」

夏子的餐廳,距離知名的澀谷交叉路不遠,店內只有6個座位,並採預約制,她的料理結合甜點,法國料理以及日本季節時蔬,更用她喜愛的藝術和時尚,帶給顧客難忘的用餐體驗,庄司夏子中學時,常自製奶油泡芙送給同學,在朋友鼓勵下有了當甜點師的夢想,她也在高中畢業後,向知名主廚下野昌平學習法式料理,知名法國主廚下野昌平說:「她在同年齡人當中算非常自律的,這是一個很艱困的產業,但她從來不抱怨也沒說過要放棄,我認為她非常堅強。」

東京堪稱美食之都,有超過200間米其林星級餐廳,但其中由女性經營的不到10間,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中,女廚師一直難以和男性並駕齊驅,日本傳統江戶前壽司,對女性更是殘酷,銀座鮨竹板前三好史惠說:「我剛到這間壽司餐廳時頭髮很長,但是我從大清早就工作到晚上,幾乎沒時間整理我的頭髮,所以有一天我把頭髮剃掉,周遭的人認為我展現出熱情,那時大家才覺得我是個認真工作的人。」

銀座壽司名店的女師傅為了方便,剪掉曾經被男性師傅說過,不乾淨的長捲髮,近乎平頭的超短髮,才獲得外界認可,日本廚師庄司夏子說:「我們必須有所成就,得獎後才能獲得更多關注,人們看你的方式也會改變。」對年紀輕輕就獨自開店的夏子來說,要成為業界頂尖主廚,一路上曾面臨許多障礙,在獲得亞洲最佳女廚師肯定後,她也希望能激勵更多,才華洋溢的女性勇敢追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