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00人就1人! 「雲嘉南」大腸癌盛行率最高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資深音樂人李坤城因大腸癌病逝,讓這個癌症之王再度引起注意,有營養師貼出一張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數據來源自2018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其中指出雲嘉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換算下來每200人就有1人,盛行率最高。我們就請教專業醫師,醫師提及大腸癌發生率雖高,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也高,所以預防跟篩檢就很重要,營養師建議避免過多紅肉、加工品攝取,保持運動習慣,都能降低罹癌風險。

癌症病友說:「檢驗報告大便有血,越來越瘦拉肚子拉2個多月。」一位位癌症病友現身說法,罹患大腸癌後,抗癌歷程的艱辛與不適,癌症病友說:「有時候會便血有時候會腹痛。」大腸癌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首位10多年之久,許多名人包括秀場天王豬哥亮,劇場創辦人李國修,以及近日傳出資深音樂人李坤城都是因大腸癌病逝,也讓這癌中之王再度引起注意。有營養師貼出這張地圖,數據來源自2018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其中指出雲嘉南區每10萬人中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換算下來每200人就1人,盛行率最高。成因可能是什麼?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說:「年齡層可能偏高,第二個是生活習慣跟飲食習慣,還有衛教的知識這些醫療資訊的發達,也是有相當的關係。」

罹癌可能有很多因素影響,而營養師就建議,想遠離大腸癌最好少碰這些食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純瑜說:「比如說像油炸類的食物,燒烤像外食的一些加工品等等。」此外,醫師也提醒這類族群最好定期篩檢,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說:「50歲以上到75歲,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容易好發的族群,我們都希望都能夠來做這個糞便潛血檢查。」除了保持運動習慣、從飲食來預防外,醫師指出大腸癌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存活率也很高,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說:「前三期的治癒率其實真的很高,可以高達7成以上。」因此定時的篩檢也能避免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