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歡慶「世界海洋日」 全球各地辦活動保護海洋

吳憲昌 何宥霏 報導  / 巴西

地球表面72%是海洋,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指定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全球各地都有環保團體,發起愛護海洋活動;有的號召淨灘,有的展示保育成果,也有人選在這天,號召大家去海邊走走。

管他是海灘男孩或者比基尼辣妹,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民眾在海灘手拉手,努力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6月8日海洋日這天,發出「保護海洋」的呼聲,活動發起人達寇斯達說:「我們需要思考更永續的未來,保護動物保護大自然。」,「世界海洋日」概念雛形,是1992年在里約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也就是第一屆「地球高峰會」提出的,直到2008年才正式確立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對於這座海灘度假都會,顯得意義非凡。

鏡頭轉向歐洲西班牙大加納利島,位置偏僻人煙稀少,水下環境保持良好,珊瑚礁魚類生機盎然,不少大型魟魚被吸引過來,增添了潛水活動的魅力。一樣以海景著稱的東南亞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周遭的海域卻髒亂不堪,大量的塑膠垃圾污染海洋,學生志願者說:「這是我們回饋社會的方式,海洋幫助我們養活魚,所以我們清潔海岸,回饋社會略盡綿薄。」幾百名志願者以及政府人員,短短2個小時內清出200袋垃圾,環保人士指出,菲律賓垃圾分類風氣不普遍,加上政府執法睜隻眼閉隻眼,從而帶來嚴重垃圾問題,每年6月8日慶祝世界海洋日,提醒世人海洋的重要性,淨灘撿垃圾只是一個起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