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19:52

防芹菜變老! 農民忍凍半夜搶收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這麼冷的天氣,農漁民不畏寒冷,搶菜搶魚苗!雲林莿桐鄉的農民,半夜2點就得下田搶收芹菜,因為多種一天,芹菜纖維會變硬,口感不好賣不到好價錢;而苗栗漁民也是凌晨就得捱著低溫下海捕撈鰻魚苗,被稱為海上白金的鰻魚苗,今年數量銳減,過去一個晚上能抓3、4百隻,現在只有2、30隻,辛苦工作卻入不敷出。

寒流低溫,苗栗沿海漁民,頂著強烈海風,暗夜撒網作業,那麼辛苦,為的就是這些小小鰻魚苗,忙了一夜,才抓到那麼一點點,漁民說過去一晚能抓3、4百隻,但今年鰻魚苗數量雪崩,不到去年的十分之一。

鰻魚苗至今仍無法人工繁殖,全靠野生捕撈,專家認為河川棲息地破壞,導致鰻魚產卵的數量銳減,是主要原因,不只漁民夜衝搶收,雲林莿桐鄉的農民,也是半夜2點就下田採收芹菜。

天黑做到天亮,會那麼拼,就怕太晚採收,芹菜纖維變老不好吃,賣不到好價錢,但天氣又濕又冷,就算穿上五件衣服,還是冷到皮皮挫,還來得及搶收,就能減少損失,不過宜蘭三星鄉的梨農,擔心無法過個好年,因為到5號為止,已經有八公頃的梨田,因為寒害嚴重受損,目前粗估,三星鄉的高接梨,損失至少1600萬,另外苗栗的梨田,更是有16公頃受損,草莓也有20公頃被凍傷,農民期待收成,卻被寒流重重一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