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20:38

土壤液化紅色警戒 高雄5區入列

古芙仙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兩年前的小年夜地震,造成台南多棟大樓倒塌,也引起大家對土壤液化的重視,現在高雄市工務局完成精度三千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建置計畫,更清楚的將土壤液化範圍標示出來,包括鹽埕、新興、前金和北邊的梓官、橋頭等靠海地區,都在紅色警戒範圍內,會不會對房價造成影響,工務局表示,這只是參考資料,未來在建新房或整修老屋時可以有危機意識!

兩年前的2月6號小年夜,一場大地震,讓台南多處大樓倒塌,地基全變得水水的,這就是土壤液化,實際測試把沙加入水,房子在中央遇上搖晃,沒多久就沉入土壤中,這就是土壤液化的可怕。

現在高雄市工務局完成精度三千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可以更清楚界定土壤液畫範圍,透過深度達30公尺的鑽探調查,交叉比對過去1萬5千筆,房屋建築的地質鑽探資料,最後統整出土壤液化紅色警戒範圍,鹽埕區過去是鹽田和哈瑪星一樣,都是填海造陸。

本身土質就鬆軟,當時西子灣捷運站施工,也造成房屋倒塌,而公佈這些資料,也有房仲擔心,會不會讓房市動盪,若是知道土壤液化潛勢,未來在蓋新房時能更加強,包括打樁、連續壁的防震工程,坦然面對可能預期的災害,才是防範未然的最好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