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3:45

舊南屯溪生態豐富 考古學家請命!

徐孟蘭 史恩銘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的舊南屯溪,生態非常豐富,保留了300多年的野溪風貌,是都市中僅存的珍貴野溪,它位在13期重劃區內,一度被規劃要填補鋪路在地的公民組織還發現跨過舊南屯溪有一座百年古墓,考古學家進行開挖,挖出了古代的陶片,證明舊南屯溪擁有文化遺址,因此向台中市府請命希望能夠申請為文化景觀,讓舊南屯溪在都市發展中保留下來。

鳥群拍打翅膀飛出樹叢,在溪水上方點水、翱翔,這裡是舊南屯溪,溪畔兩側有大片的原生矮樹叢包圍著清澈溪水,魚群們快樂悠遊。站在舊南屯溪畔,滔滔不絕如數家珍的是黃慶聲老師,他是台中市文化資產守護網公民組織的召集人,今天他帶著採訪團隊,要來記錄這條從清朝康熙時期就為居民帶來無數生活便利的舊南屯溪。

舊南屯溪,彎彎曲曲綿延約1公里長,人們倚靠溪水而居,從清朝開始就有商船利用溪水運輸貨物,農夫利用溪水灌溉作物,直到日治時期,搭建了副溝引流,增加排水、滯洪功能,舊南屯溪一路橫跨300多年,直到現代依然扮演著重要的溝渠角色。

舊南屯溪更是很多長輩小時候最愛的遊樂場,孩子都會脫掉衣服跳下去玩水,都市發展後,舊南屯溪被納入13期重劃區,一度遭受到要消失的命運,在地的公民組織不允許,他們發現跨過舊南屯溪,樟樹下有座百年歷史的江家古墓,他們找來考古學家開挖,果然挖出具有歷史價值的陶片。

舊南屯溪週遭擁有古代遺跡,公民組織成功將舊南屯溪申請成為文化景觀,古代現代人們都倚靠著溪水過活而且都維持原樣有保存的價值,原本在13期重劃中規劃要填補開路的,現在全部停工,舊南屯溪得以保存,公民組織還想要擴大,讓舊南屯溪畔旁15公頃的綠地規劃成為麻滋補遺址園區,舊南屯溪曾經面臨填補消失的危機,多虧這群在地公民組織,集合力量守護,讓這條溪流可以保持原貌,成為台中市僅存的一條珍貴野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