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12:51

沙崙農場蓋影城 有利也有弊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生態與經濟開發間的衝突,孰輕孰重?台南沙崙農場因為國際大導演李安當推手,政府在此規劃一座國際影城,占地近千公頃的沙崙農場,位在台南高鐵站後方,這裡有台糖農耕地和造林地未遭破壞,因此生態豐富多樣,是鳥類生物的絕佳棲息地,影城開發案將切割出沙崙農場的200公頃綠地,環保團體感到擔憂,此舉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生態浩劫,成立沙崙農場守護聯盟質疑開發案,不過當地里長議員認為有影城就有就業機會,也能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高空俯瞰,占地近千公頃的台南沙崙農場有大片綠油油草原,整齊的西瓜田農地,平坦寬闊的田野,在西半部地區已是難得一見的美景,鳥群啼叫猛禽棲息,連瀕臨絕種的草鴞,都有在此覓食的紀錄,平均每個月會來記錄的鳥友,算過這裡有超過125種的鳥類,其中28種是保育類被賞鳥夥伴視為聖地,因大導演李安的建議,政府要在沙崙農場規劃一座200公頃的國際級影城,位在高鐵站後方的''沙崙影視片廠基地'',將與''綠能產業科學城''並存,成為科技與文化的新地標,當地居民樂觀其成,不過環保團體很憂慮。

占地951公頃的沙崙農場有500多公頃是造林地,100公頃的草生地,230公頃由農民承租種植作物,環境未破壞少農藥,這棲息地聚集多樣化的生物,難能可貴,在此開發,是不是真能有預期的經濟效應,或者又成為另一個蚊子館,環保與產業開發,本來就會有矛盾與衝突,全面評估聽取各方意見做好充分配套,才能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