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台化三廠氣爆 居民集結說明災情

王詩涵 史恩銘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台塑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液化石油氣洩漏,引發氣爆,導致民眾家窗戶和圍牆都震毀,還有魚塭浮油,魚隻死亡,民眾集結召開說明會反映災情,這次也是台化芳香烴三廠四年內第二次氣爆。

六輕曾經在2011年花146億更換近兩千公里的公共管線,但這次爆炸的管線就是沒有更換的舊管線。而環團則憂心爆炸後引發的有毒污染問題,認為政府應該在第一時間就要有毒害監控的能力。

台塑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氣爆,濃煙狂竄,遠在數公里外的民眾都被這個爆炸驚動,有人的家窗戶被震碎圍牆被震裂,還有魚塭疑似因此受影響,一千多隻魚死掉,魚塭浮著一層油,居民認為這就是六輕爆炸帶來的影響,更讓他們不滿的是,發生氣爆這麼大的事台塑通報慢半拍。

台化芳香烴三廠,2015年就發生過氣爆當時是氫氣外洩造成,這一次液化石油氣洩漏是四年內第二次氣爆,這次的氣爆帶來大量濃煙,到底有沒有毒害物質?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政府應該啟動完整的毒氣監測,做好緊急疏散準備,包括六輕週邊大城麥寮台西等地區的小學應該停課。

台塑說,他們曾在2011年花了兩年更換1916公里的公共管線,這次爆炸的管線是沒有更換的舊管線。舊管線隱藏多少危機,雲林縣府要求台塑在一個月內,對所有管線總體檢,也成立事故調查小組要在三天內查出氣爆真相,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也依空污法對台塑開罰5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