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減少衝撞車禍 彰化設置"Z字斑馬線"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斑馬線通常都是一路到底一直線,但現在,彰化設置了Z形的斑馬線,除了從路口退縮5到8公尺,增加駕駛和行人的應變距離,減少衝撞外,中間還增加了彎曲的庇護島,可以讓來不及過馬路的民眾,待在庇護島,安全的等待下一個綠燈,也要測試看到底是不是會減少車禍發生的機會。

過馬路走斑馬線,走到路中間,安全島叉開,成了一個庇護島,要轉一個小彎,才能繼續往前走。這種斑馬線,叫Z字型斑馬線,有兩個特點,斑馬線距離路口,退縮了5到8公尺,可以增加駕駛和行人雙向的視線和應變時間,老人或小孩過馬路,燈號變紅燈時,可以待在中央庇護島,安全的等下一個綠燈。

還有不少低頭族過馬路還在滑手機,傳統的斑馬線,就是直直一條,邊滑邊走不看路很容易發生車禍,而Z字型斑馬線,走到中間一定要停下來,轉個彎才能繼續走,也能改善低頭族過馬路時,一直滑手機的壞習慣。

目前彰化縣府先在員林市兩間醫院前,試辦Z字型斑馬線,如果可以減少行人走斑馬線過馬路被車撞的意外,縣府就會擴大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