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 石虎"紅綠燈"避免被路殺

巫召清 樸星宇 張容輔 報導  / 台中市

人臉有辨識系統,現在動物也用得到,公路局及特生中心還有中興大學,用AI辯識系統,只要偵測到有石虎要通過馬路,同時又有車輛要通過,就會發出聲波跟閃光,轉移石虎的注意力,也透過電子看板提醒駕駛放慢速度,同時對人跟動物預警,減少石虎被路殺的危機。

成群結隊活潑的白鼻心正要出遊,有著豹紋神情謹慎的石虎則顯得小心翼翼,但人類的返家之路,一個不小心卻成了石虎的黃泉路,為了讓全台為數不到500隻就快要絕種的石虎,以及其他已經日漸稀少的野生動物,減少類似這樣被車輛路殺的狀況,公路局及特生中心還有中興大學,用AI辨識系統使出奇招。

彷彿是野生動物版本的紅綠燈,石虎想過馬路,只要被AI辨識系統發現,同時馬路上又有時速超過40公里以上的車子,正要飛快通過,就會發出閃光或特定的音波轉移石虎的注意力,讓牠慢一點通過也會用LED螢幕提醒駕駛放慢車速,爭取10秒以上的時間對人類跟動物都主動提出警告避免死亡交叉,這套主動式的預警系統在台三線卓蘭路段,不但是全國首創技術更是獨步全世界,搭配動物通道跟生物圍網,降低對野生動物棲地的危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