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結花生 口感綿密產值逾7千萬

張政慧 樸星宇 張肇元 報導  / 宜蘭縣

花生又被叫做土豆,可別覺得它不起眼,對宜蘭五結鄉來說,就跟搖錢樹一般,因為五結這裡沙地多,海風又強,產的花生口感綿密,品質好,又被叫做「沙仁」花生,乍聽這名字有些嚇人,但光花生的產值就達7千多萬,做成花生醬、花生冰等周邊商品,產值更將近1.4億,現在每年這裡都會舉辦「土豆節」,除了花生美食,還有趣味競賽。

宜蘭土豆節親子同樂有笑有淚,天時地利五結花生產值高口感佳,僅管現場音樂再歡樂,台上的小朋友卻看不太到笑容,花生殼夾在細嫩的臉上又癢又痛,小弟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好險有拿到第一名抱回2000元,這麼特別的比賽只有宜蘭的五結鄉才有。

怕痛的也可以參加夾花生比賽,大人小孩倆倆一組比指力也比專注力,宜蘭五結鄉把花生從一個不起眼的「土豆」,變成歡笑滿堂的開心果一般,開心的除了參賽者,還有看它慢慢長大的花生農。

靠海的五結鄉沙地多強勁的海風,恰恰成為花生茁壯的最佳條件,這裡的花生也被稱為沙仁花生,乍聽名字有些嚇人,別怕別怕只有消費者的錢包會被看上。還沒收成就已經有人搶著要買,農民們靠著自產自銷,五結這花生的種植面積大約有30公頃,每公頃大約能產3000斤的花生總產值約7200萬元。

但更大的商機還在後頭,隨著音樂節奏刮出片片花生雪花,花生捲冰淇淋冰冰涼涼又有花生香,夏天他最夯,另一頭花生加入白芝麻跟麥芽拌炒,香氣撲鼻倒入模子就是熱騰騰剛出爐的花生糖。花生糖花生醬花生冰數不清的周邊商品,產值上看1億4千萬以上讓花生農笑呵呵,直說種了花生好事就會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