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頭筊"在嘉義 雕刻師傅手藝險失傳

黃昱賦 劉漢生 陳信仁 報導  / 嘉義縣

很多人拜拜的時候都會筊杯,但您可能不曉得,傳統筊杯是由竹頭做成,而全台現在還在做「竹頭筊」的師傅,就在嘉義六腳鄉,黃師傅是廟宇木雕師出身,看著大量生產,品質粗糙的筊充斥市面,決心把幾乎失傳的竹頭神筊,重新手工打造。

筊杯是道教信仰中尋求神靈指示的儀式道具,但現代人多半不曉得,傳統筊杯其實是由竹頭做成,而全台現在還在做「竹頭筊」的師傅就在嘉義六腳鄉,廟宇木雕師傅出身的黃奕薰,看著大量生產,品質粗糙的筊充斥,就決心把這幾乎失傳的竹頭神筊,重新手工打造出來。

信眾想問神明的事情,都透過筊杯來傳達,但在師傅黃奕薰眼裡,最具有靈性,能真正讓人神進行溝通的,就屬這造型非常少見,幾乎失傳的竹頭筊,製作過程相當耗時,竹頭去除枝芽後表皮得日曬1個多月,等待7分乾時再剖開,接著要繼續曬上1年的時候才能開始修磨筊身,還有定型、拋光、上護木油等步驟,到完工少說也要2年。

仔細雕磨,慢慢刻劃出半月型,紋路半分都不能跑掉,五十年前的台灣,刺竹容易取得,家家戶戶多半都是用這種竹頭筊,可惜逐漸失傳,被其他木頭甚至塑膠等材料取代,讓木工裝璜出身的黃奕薰,重新摸索打造出這傳統神筊,黃奕薰越做越有心得,還創立品牌,靠著自身的努力,讓差點失傳的國寶竹頭筊,能夠繼續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