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重建路 "國境之南"部落展現生機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2009年莫拉克風災,國境之南屏東縣,受創嚴重。被迫遷校的泰武國小,風災時,華視新聞團隊曾記錄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的孩子,如今她們已經成了大學生。古謠隊更傳承茁壯,兩度獲得金曲獎殊榮!

另外,遷往「長治百合永久屋」居住的阿禮部落,則是在屏科大教授協助下,號召年輕人成立「山區巡守隊」,希望山林能恢復生機,能早日回家,我們來看屏東重建記錄!

土石不斷剝落,怵目驚心,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過後,屏東縣霧台鄉唯一的對外道路,台24線柔腸寸斷,超過10處以上嚴重坍方,300位部落居民,逃生希望遭到阻隔。

霧台鄉受創嚴重,面臨走山、土石流侵襲,包括伊拉、阿禮等原住民部落,需要強制撤村,安置在永久屋!橋塌路毀、家回不去!屏東縣四所小學,師生也得異地開學,海拔800公尺的泰武國小,校園隨處可見大裂縫,隨時會崩塌。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小朋友唱著排灣族傳統古謠,用歌聲訴情、撫慰傷痛,更牽動著你我的心。如今,十年過去,您們好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認真練習,仔細一看,當年的小學生,現在已經是大學生。

2006年成軍的泰武古謠傳唱隊,雖然經歷風災,不得不遷村遷校,但排灣古謠傳承之路從未中斷,並兩度奪下金曲獎。遭到莫拉克重創的泰武國小,帳篷下上木雕課、走廊設臨時圖書館,歷經四次搬遷,兩年半流浪,最後選在吾拉魯滋永久屋部落重建,以排灣族圖騰元素設計!

當年台24線橋斷路毀,霧台阿禮部落被摧殘,超過70位魯凱族人,安頓在長治百合永久屋,為了尋找回家的路不放棄原鄉,成立山區巡守隊,要讓哭泣的山林恢復生機。005847,詳細紀錄植物變化,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唐佳豐,四年前辭去月薪近5萬的主管職務,毅然決然回到原鄉服務。

伊拉橋是霧台鄉民的唯一聯外橋梁,也是前往阿禮部落的必經道路,2009年莫拉克颱風溪水暴漲沖毀橋面,復建工程耗資7.3億,於2010年9月完工,改名谷川大橋,就像臍帶一般,聯結山上原鄉,以及平地永久屋的情感,這十年來,原住民部落、學校,以自己文化族群的精神,回應天災與大自然的嚴酷考驗,辛苦您們,相信下一個十年,一定會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