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溪水變草莓牛奶色?! 環保局回應了

鳳山溪水變草莓牛奶色?!  環保局回應了 | 華視新聞
高雄市環保局16日巡查,發現鳳山溪水變草莓牛奶色。(環保局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溪水的顏色變成草莓牛奶色,這是怎麼回事?高雄市環保局16日針對鳳山溪中上游列管事業及非法地下工廠進行專案稽查,巡查時卻發現鳳山溪水溝變成草莓牛奶色,立即向上游追查,儘管初步研判污染源可能為來自一般民宅或商家排出帶有紅色之物質,但環保局還是呼籲業者勿以身試法非法排放廢水污染鳳山溪,若經查獲違規排放將依法予以重罰停工,若嚴重著一併移請檢警刑事偵辦。

鳳山溪變草莓牛奶? 環保局初判民生廢水污染

環保局近期針對鳳山溪中上游列管事業及非法地下工廠進行專案強力稽查,不過16日巡查時,卻發現鳳山溪區三商街與南和街177巷口大排水溝變成草莓牛奶色,立即據當地里長提供訊息,前往上游可能為洗車、遊覽車業及鄰近工廠等地追蹤查核,結果發現前述事業並沒有異常排放的情形,僅發現粉紅色廢水是來自上游暗渠,與排水溝內乳白色水體混合後造成大排染成粉紅色,不過經環保局採集河道殘留之粉紅色水樣送驗,顯示水體僅帶有水溝味,並無化學異味,且重金屬檢測值也無異常,因此初步排除酸洗或電鍍事業廢水排放。

環保局17、18兩日再派員至鄰近工廠查核,同樣沒有發現異常排放現象,而且大排水溝也沒有再出現草莓牛奶色,於是改參酌當地箱涵暗渠水路圖資,發現暗渠上游是收集鳳山五甲地區南京路與新富路一帶的民生污水,初步研判污染源可能為來自一般民宅或商家排出帶有紅色之物質,透過雨污水暗渠系統排出,與大排水溝乳白色混和產生草莓牛奶的顏色。

有鑑於鳳山溪區南和街177巷口大排水溝常遭生活污水排入,加上特殊的渠道底泥環境,該排水溝長年均呈現乳白色現象,環保局表示,未來將加強稽查並協請水利局加速當地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及大排水溝底泥的清疏,共同解決鳳山溪大排長年水質問題。

鳳山溪區南和街177巷口大排水溝,因特殊的渠道底泥環境,長年均呈現乳白色現象。(環保局提供)
鳳山溪區南和街177巷口大排水溝,因特殊的渠道底泥環境,長年均呈現乳白色現象。(環保局提供)

遏止廢水亂排 環保局:違者最高罰2000萬

為了遏止事業工廠的廢水非法排放鳳山溪,環保局也針對鳳山溪中上游劃定為水污染管制區,預定提前至今年11月底實施,也就是說,未來只要有污染水體行為,不論是個人或工廠均可依水污法開罰,罰則最重可達300萬元,列管事業單位最高罰則2000萬元。

環保局再次呼籲業者勿以身試法非法排放廢水污染鳳山溪,若經查獲違規排放將依法予以重罰停工,若嚴重著一併移請檢警刑事偵辦。此外,環保局也呼籲一般民眾,切勿將家中一些油漬或有顏色的污染物質排入下水系統,進而影響而污染鳳山溪水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