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高雄"一日農夫" 6年創造1.8億業績

華視新聞 邱君萍 謝育炘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政府在102年推出的「一日農夫」農村體驗活動,全台首創結合六級產業與農村再生計劃,帶領遊客深入農村社區,體驗採果樂,親手DIY、品嚐社區特色風味餐等等,這樣的一日農村輕旅行,6年多來累計觀光人潮8萬人次,創造了1.8億元的業績,高雄市當初只投入800萬的計劃,卻翻轉出近23倍的經濟產值。

台灣以農立國,農村是不少人的兒時記憶,生活緊湊的現代人,走進鄉村就是慢活,好玩好吃,高雄市農業局推出的一日農夫,帶領遊客深入農漁村,大樹採鳳梨旗山摘香蕉大社摘芭樂,除了體驗採果樂,還有要親自融入當地生活。

鄉村趕牛溪邊洗衣服,農忙的生活成了樂趣,接著還有親手做。高市旗山區南新社區理事長 林素卿:「香蕉包是真的有把這個香蕉,溶入在這個食物裡面。」專業老師指導,DIY做當地傳統點心。高市美濃區瀰濃社區理事長 鍾仁振:「我們傳統的那個客家的紅龜粿 ,中間有一條紅。」紅龜粿鳳梨酥通通自己來,還能品嚐當地的風味美食。

高雄市政府在102年推出的,「一日農夫」農村體驗活動,全台首創結合六級產業與農村再生計劃,還有農村社區的配合。高雄大樹休閒農業區理事長 謝坤淞:「如果沒有鄉土味,鄉下農作就沒意義,鄉村旅遊如果沒有鄉土味,鄉村旅遊就沒趣味。」

有趣生動的體驗遊程,讓遊客玩得愉快又有收穫。高雄旗山糖廠社區執行長 曾渝媗:「(遊客)參與一日農夫體驗的時候,他親手製作的手機袋,這邊可以看到,這邊完完全全是香蕉絲所織出來的。」

這樣的一日農夫體驗,讓農漁村更熱鬧,也給了當地居民,另一個就業管道。高雄大樹統嶺社區理事長 王美香:「給我們兩位阿嬤,加起來150歲,有工作的機會。也給我們年輕人,能夠回來工作的機會。」高雄市農業局局長 吳芳銘:「我們預計就是再投入差不多4千萬左右,然後在22個社區,然後希望能夠在92個計劃裡面,來創造3億元的產值。」

一日農村輕旅行,從台灣夯到國際旅遊市場,很多外國客也來參加,6年多來累計觀光人潮8萬人次,創造了1.8億元的業績,高雄市當初只投入800萬的計劃,卻翻轉出近23倍的經濟產值,不但協助農村自給自足,還給了緊繃的都市人,從一日農夫中可以輕鬆喘息,更讓台灣農村特色享譽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