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雲林斗六炊仔飯 在地飄香逾60年

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今天地方小經濟帶您到雲林斗六、這裡有個在地獨特美食炊仔飯,飯是用蒸的,裡面配料很簡單,包括肉燥、蛋絲再加獨特醬汁,在當地飄香超過60年,有的店家還傳到第四代,相當受歡迎。

雲林斗六有個在地獨特美食,在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那就是"炊仔飯",飯是用蒸的,裡面配料很簡單,包括肉燥、蛋絲再加獨特醬汁,在當地飄香超過60年,有的店家還傳到第四代,依然受歡迎。蒸籠裡,冒白煙,白飯蒸好了,看似平凡無奇,其實內有乾坤。

把碗反過來一倒,好料都在底部,淋上醬汁,香味撲鼻,每到用餐時間,都要排隊才吃得到。這是雲林斗六特有的炊仔飯,在地飄香超過60年。民眾:「小時候就有了,就很好吃,很便宜。CP值很夠,然後味道很香,因為現在在外面吃不到這樣子的味道。」、「味道很棒很特別,別的地方都沒有。」記者:「有沒有吃過這種東西?」民眾:「 沒有,第一次,我們在嘉義都吃雞肉飯。」

炊仔飯,顧名思義就是用蒸的,陶瓷碗底,先加進肉燥、蛋絲和筍乾,上面再添滿新鮮白飯,接著再放進大蒸籠裡蒸,製作方式就是這麼簡單,就能用如此簡單的配料,創造出不簡單的美味。業者:「在農業社會時代 那時候都用,我們簡單就是說豬肉拌飯做好下去蒸,然後就感覺好 人潮還不錯。」

另一家的炊仔飯,也是肉燥加蛋絲,老闆還另外多加了魚板和肉鬆,一樣受歡迎,業者:「特製的滷汁淋上去拌一拌,吃起來其實會比一般的滷肉飯更香,而且沒有那麼油膩。」

想吃炊仔飯,全台灣就只有在斗六才吃得到,目前有五家店在賣,其中一家老店還傳到第四代,一代接一代,都靠著這單純又美好的美味炊仔飯,創造出地方小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