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弱勢老人 北市忠勤里長背千萬債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全台獨居老人的宅數超過53萬戶,台北市最弱勢的社區是忠勤里,有63%的人是低收入戶,當地的里長方荷生,因為常常幫獨居老人善後,也就是處理臨終之事,他很不忍再看見老人是一個人孤獨終老,所以他不惜背負千萬債務,創立了食物銀行、照顧獨居老人,一起來看看,他要如何拯救,這個台北市最貧困的社區。

老人家:「我現在就我一個人啊,家人說不想跟我住」,老舊住宅密集鐵皮違建下,是隱藏在繁華台北市裡最弱勢的社區,這裡是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我曾經看過老人家就是一個人住,積水積到床邊都沒人管。」

20多年前,「孤獨死」是個敏感的議題,但如今已經逐漸翻轉,全靠一個人傻氣的堅持,里長方荷生VS.老人家:「你好嗎?你怎麼樣」,他叫方荷生,人稱胖里長,從沒想過,他當選那一刻開始,竟看遍孤苦的老人家,單獨死在家中。

里長方荷生:「我之前碰過有女兒他不想來,然後我這樣」,只能幫忙「善後」,是他難以忘懷的心酸,這股不忍心,讓他開始送便當,廚房裝便當,方荷生從一個便當開始,如今一周能提供,300個老人家午餐和晚餐,這一頓飯的意義,是聯繫社區的最大力量。

老人家:「覺得很好啊不會覺得很孤單,大家一起吃飯」,老人家:「這里長很好啊對人很熱心」,從來沒當過社工的方荷生,從6歲開始就在忠勤里長大,自小穿梭在首都的貧苦之地,照顧社區,彷彿成了他一生的使命。

記者林彥汝:「這樣一個便當只要20塊錢,繳錢的目的是樣讓老人家一定要來吃,同時呢也要守住他們的尊嚴,讓他們覺得這飯菜不是施捨而來。」食物銀行店長:「像這個東西我們就會看是不是過期的,有沒有不好,大家最需要油還有牛奶,老人家很需要。」

這裡是食物銀行,猶如小小的便利商店,架上柴米油鹽,都是生活所需,重要的是,方荷生讓家境困難的人,依照所需挑選,而不是專程送到家裡,里民:「對我們就是低收入戶真的很好,我就是覺得拿施捨的東西我很不好意思,我們以後一定會回饋。」

從提供物資,供餐到成立完整的服務,這些花費可不少,要步上軌道就花了3年多時間,甚至讓他背上千萬債務,里長方荷生:「這些孩子就在社區裡面,不解決的話問題還是在,所以沒有考慮那些付債問題啦,我覺得我做到了,那是最重要的。」從沒當過社工的方荷生,憑著一股不放棄,如今忠勤里成了社福服務的重要指標,開始獲得各界的支持。

里長方荷生:「現在很多其他的地方也讓我去演講,就是這套模式串連社區是重要的」,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獨居老人是迫在眉睫的議題之一,而這個曾經被社會遺忘的角落,在里長的發光發熱下,串連社區力量,成為台北市最溫暖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