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不佳 台製火箭「飛鼠一號」中止發射

天候不佳 台製火箭「飛鼠一號」中止發射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國內自造的火箭「飛鼠一號」原定今(13)日一早於台東發射基地升空,但早上因為當地天候不佳,風切過大,控制中心宣布中止發射。

原本去年就要在台東南田部落試射的飛鼠一號火箭,經過和部落居民的溝通還有中央跨部會的協助,計畫要在今(13)日清晨6點發射。這也是台灣首支國造火箭。晉陞科技說,飛鼠一號火箭使用混合式燃料,所以能更安全。

火箭發射一波三折 今早因天候不佳取消

因為火箭基地位在私人土地,南田村長高富源日前表示,並無傳統領域須諮商取得部落同意的問題,因此部落會議沒有行使同意權。這段時間經過政府相關單位來部落說明,族人都能理解太空產業是國家政策,大部分都能接受和支持。今日村民也應邀出席觀看發射過程,發射前由部落舉行原住民的傳統儀式,引祖靈祝福。

但無奈今日一早6點過後天空持續飄著雨,工程人員每隔15分鐘釋放一次探測氣球,但風速和風向都不理想,無法達到最佳的發射狀況。火箭在6點56分一度點火,但沒有升空,控制中心最後宣布中止試射。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表示,因為天氣太差、風切太強,氣球探測到高空的風速非常強,所以最後決定點火不發射,將整個程序完成,過程中得到非常多數據,日後可以更精準,至於下次發射時間將於近期公布。

首支國造火箭名為"飛鼠一號" 挑戰世界飛行最高紀錄

陳彥升日前表示說明,「飛鼠一號」這支環保混合火箭完全由晉陞製造,是第一支國造火箭,期盼能創下混合火箭世界飛行的最高紀錄,且成本只有傳統的十分之一,相當有競爭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發射火箭能力。

陳彥升指出,火箭預計整個飛行時間約10分鐘,預計飛到250公里高以上的太空,希望能打破120公里的世界紀錄。從離開地面後,肉眼可視的時間只有2分鐘,隨後掉落在蘭嶼與綠島間的海域。

由於原定在部落發射,而飛鼠是部落中常見動物,因此命名為「飛鼠一號(HAPITH-I)」,HAPITH-I在英文則有快樂的意思,陳彥升表示,希望快樂地開啟台灣太空未來,帶動部落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