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全身噴次氯酸水 國小急撤除「消毒隧道」

學童全身噴次氯酸水 國小急撤除「消毒隧道」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桃園市龍潭區某國小,今(25)日開學時使用了一款自製的「消毒噴霧隧道」,讓學童走進密閉隧道內全方位噴霧。原本希望達到消毒效果,但噴灑的液體卻是可能對人體有害的「次氯酸水」,事件曝光後引起醫界批評,校方收到消息後緊急撤除。

里長自製「消毒隧道」 噴次氯酸水惹議

今(25)日是大專以下學校開學的日子,在桃園市龍潭區有一位熱心里長,設計了一款全自動噴霧消毒隧道,供當地某間國小在開學時使用。學童在進校園之前走進這款新穎的消毒隧道,隧道內會有數個不同角度的噴霧器,噴灑消毒液體,全方位替學童消毒。原本里長出自一片好意,但自噴霧器內灑出的卻是恐對人體有害的「次氯酸水」,消息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

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上呼籲,次氯酸水是拿來環境消毒,用在物品上的,這樣把次氯酸往人身上噴的做法,「無效又危險」。他解釋,因為病毒會複製、躲在人類的呼吸道裡面,只要帶病毒者持續呼吸、咳嗽,不管往他的皮膚、衣服上噴啥,都不會有用,還是勤洗手比較重要。

次氯酸不可食用 長期接觸恐傷皮膚

消息曝光後,校方緊急將消毒隧道撤下,校長低調回應,表示該設備在設置前已多方詢問專業人士,因次氯酸濃度經稀釋相當低,確認安全才裝設。既然有疑慮就撤除不用,避免造成恐慌。桃園市政府也已派人前往該校輔導。

其實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也曾提醒民眾,次氯酸水不可食用,使用次氯酸前,應注意產品用途及使用方式,確認可否用於清洗餐具或食材,使用後仍須妥適處理,避免殘留影響健康。在居家或室內等區域,若要進行環境消毒的次氯酸水的濃度要達到約100ppm至300ppm才有效,不要誤用濃度做環境消毒。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先前接受華視訪問時指出,若高濃度次氯酸長期接觸皮膚,對皮膚多多少少還是有刺激性,用的次數太多的話,你還是要注意皮膚有沒有過敏的現象,所謂過敏的現象就是紅腫癢的感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