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刺蔣案50週年 回首台灣民主歷程

424刺蔣案50週年 回首台灣民主歷程 |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閃靈樂團時隔一年多,選在黃文雄刺蔣案,50週年前夕,推出《破夜斬2.0》,這首歌故事靈感來源,就是刺蔣事件,1960年代,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府,人民沒有言論集會結社自由,儘管在國際上,一直對外宣稱,自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權,不過隨著國際情勢轉變,1970年四月,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只能親自訪美穩固交情,想爭取民主,在島內進行武裝運動實在困難,因此準備接班的蔣介石長子,變成為台獨運動者刺殺最大目標。

當年的4月24日,蔣經國訪美行程中,有一場商業午餐會他剛抵達飯店,沒料到一聲槍響,4月24日那聲槍響,也讓台灣人從很長的夢中醒來,大家開始問為什麼?為什麼?高師大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副教授楊護源說:「希望能夠藉由這樣(刺殺行動),讓國民黨內部派系鬥爭,進而來鬆動國民黨對於台灣,一個長期的高壓統治,雖然目的沒有達到,但是這個案子其實後來對於台灣的民主運動,還有台灣的獨立運動,甚至於是人權部分,也引起相當大的影響。」

槍響之後,接二連三爆發美麗島事件,還有白色恐怖,到了80年代末,時任總統蔣經國,不得不宣布解嚴,時間回到現在罷韓,高雄市民說:「光復高雄。」民間團體百花齊放,挺身捍衛自身權益,社會存在不同聲音,這年代,自由民主已不再艱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