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洗手乳成防疫生力軍 果農受惠

張益鈞 張肇元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防疫期間,每天都要洗手好幾回,花蓮農會有款洗手乳很特別,含有文旦精油在裡面,原來是縣政府去收購賣相沒那麼好的文旦,再和生技公司合作,做成清潔用品,不但能確保來源穩定,也能幫助果農,穩定文旦售價,一舉兩得,也成了防疫生力軍。

抹上洗手乳,「內、外、夾、弓、大、立、腕」,每個步驟都不放過但今天這味道有些不同飄著果香,原來是含有文旦精油,短短五六秒一顆顆文旦被扒個精光皮都不能丟全拿來榨精油,花蓮年產近五千萬台斤的文旦,賣相稍稍遜色的格外品也不能浪費,是粹取精油的最佳來源,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兩成多的格外品收購起來之後,對我們整個文旦柚的行情,一定會有提升的作用。」

縣政府和農會收購也保障果農的生計,拉抬售價也確保生技產業的原料有保障,研發含文旦精油的洗手乳,製造過程也要經過一步步監控,生技公司總經理劉中庸說:「會不會分層會不會崩解,會不會產生雜質有這樣的觀察。」看上文旦皮有豐富柑橘油除油能力強,現在做成洗手乳等清潔用品,成為防疫生力軍也能為防堵病毒盡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