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苑裡「蟲蟲危機」 夜盜蟲入侵民宅

王源澤 翁乾晃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現在是農田休耕時期,田裡的不速之客,卻給農民以及附近的居民帶來了新困擾!近來苗栗民代接獲陳情,因為連日大雨,密密麻麻的「斜紋夜盜蟲」從田裡爬出,一路爬向住戶家中。鎮公所指出,因為高溫加上農民放過多的綠肥,才會讓夜盜蟲快速增生。

一條又一條的黑色蟲子,就像蠶寶寶一樣,在農田裡的葉子上,爬來爬去,以葉菜為生,這些蟲蟲被稱為,斜紋夜盜蟲,近來因為高溫加上大雨,從農田入侵民宅,數量之高,讓農民跟居民,都嚇壞了,農民說:「菜也這樣菜都這樣,菜什麼都吃都吃,看了嚇死人了。」居民VS.記者說:「放鹽放肥皂粉(都沒有用),不想讓牠進去,結果牠還是跑進去全部都是。」

原來是因為,苑裡被政府納入節水獎勵範圍,水稻休耕每公頃可領4萬多元補助,因此這期休耕田面積大增,也因為停止灌溉,高溫加上施放過多綠肥以及缺乏田間管理,導致斜紋夜盜蟲快速增生,鎮公所初步估計受害面積約有30公頃,苗栗縣苑裡鎮長劉秋東說:「所以以後政府在鼓勵休耕的時候,是不是把這個青豆皮苗,這個豆科類的不要再灑在田裡面,因為田裡面休耕,它本身的長出來的雜草就滿多的,不要再灑這個青豆皮苗。」這場蟲蟲危機顯現,休耕期中沒有耕種的農田,必須持持續做好田間管理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