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武40.2度 追平全台測站最高溫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昨(24)日下午2點多測得39.7度高溫,而台東大武,今(25)日中午12點36分,也測到40.2度的高溫,不僅打破該站有史以來的最高溫紀錄,更是追平了台灣所有人工測站歷年來最高溫紀錄;而明(26)日,氣象局也針對台北、新北、高屏、花東等10個縣市,發布36度以上的橙色與黃色高溫警示,而且全台都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

太陽好刺眼,溫度高到柏油路面都燙腳,台東颳起焚風,大武氣象觀測站25日中午12點36分,測得高溫40.2度,追平了全台人工測站2004年所創下的最高溫紀錄。氣象局也預估,這幾天全台天氣悶熱午後會有陣雨,而且週三之後水氣減弱會更熱,出現37度以上的高溫。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太平洋高壓勢力,在7月、8月可能剛好是在台灣附近這個緯度,所以也不排除在8月份,可能還會持續有這種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

最近頻頻創下高溫,其實也和都市的熱島效應有密切關係,冷氣排熱大樓阻擋風,根據成大建築系教授研究,同樣是在台北,板橋、三重、萬華一帶,高溫達到36.6到36.8度,不過,外圍相對空曠的南港只有33.4度。成大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中間大概就差了3度左右,所以我們非常擔心,隨著氣候變遷還有都市的發展,很有可能未來台灣夏季超過40度。」溫度高冷氣要開得更強,研究也發現,同一棟大樓在市中心和郊區,一戶住宅的一年電費就差6400元,都市熱島效應不容小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