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24年 彰化城隍爺暗訪消災解厄

王詩涵 謝忠義 林品鑫 報導  / 彰化縣

暌違24年,彰化市彰邑城隍廟盛大出巡遶境,由火把部隊先行探路,七爺、八爺和陰陽司爺沿著彰化市街頭暗訪,象徵清除瘟疫。以往這個活動有生人迴避的習俗,不過這次剛好暗訪是下班時間,不少民眾全家大小都來湊熱鬧,看這難得一見的盛事。

城隍爺出巡暗訪,陰陽司爺率領,七爺、八爺走過彰化市大街小巷,象徵降妖除魔清除瘟疫。這場盛事在當地已經24年沒有舉辦了,民眾一家大小都跑到大馬路上來湊熱鬧,拿平安餅吃平安,民眾說:「我沒有看過夜巡耶,第一次看到。」民眾說:「12年前沒有啦,彰化已經24年沒有辦了。」彰化市彰邑城隍廟早年是60年擲筊一次,決定是否出巡,後來改成12年擲筊一次,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過去就是這樣子,只能擲一筊,(擲一次而已喔),只能擲一筊,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了。」

今年擲出聖筊,適逢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城隍爺暗訪出巡遶境,象徵除去瘟疫,有安撫民心的作用。這次出巡,一連5天共五間宮廟,兵分五路,彰化市區也會進行交通管制,民眾進入要注意改道路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