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籤詩療癒病友 血癌友善病房好溫馨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在台灣已連續38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而血癌病人因治療方式和免疫力低下問題,住院常超過半年,而陷入焦慮無助的情緒當中,高醫就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建構全台第一間血癌友善病房。特別的是,將一些衛教知識和療癒話語做成「籤詩」,用文字化為正能量,給病友支持,鼓勵他們勇敢撐過抗癌之路。

一隻鉛筆一支籤,滿滿正能量刻在上頭,為癌症病友指點迷津的地方,不是廟宇而是醫院。血癌病友說:「有希望感就是家人的陪伴還有朋友。」今天焦慮不安貼上+1,明天開心了也來+1,集氣牆標示出癌症不同時期,高低起伏的心境,讓癌友感受自己不孤單。

這裡是全台首間血癌友善病房,高醫和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希望空間,在挫折時分,來到這裡就能收獲正能量。血癌病友陳女士說:「抗癌這段過程剛好有符合這些文字,會回想到那段時間。」

從事美髮業30多年的王小姐,從沒想過有一天,要替自己戴上假髮,對抗癌症,療程中不時襲來低潮,除了自己的意志力,外界給予的力量也很重要。血癌病友王女士說:「除了我做運動,看到那些(美髮店)客人,還有我們倆一起生活,現在覺得過得很踏實。」不管是正在抗癌,或是抗癌成功的病友,在這個空間,都療癒了他們,讓他們有信心迎接更好的明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