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自己堅強別人才會轉變」 血癌女神哽咽說到他

張心、黃育仁採訪報導  / 台北市

豪邁的笑容、不做作的性格,一進門帶來溫暖活潑的個性,她是歐庭華,朋友都叫她歐歐,取了一個封號「2017最驕傲的血癌女神」。她是個血癌的病患,去年4月因不明的拉肚子、受傷都不會好、月經來一大片血塊,去急診抽血才發現,白血球是正常人的8倍,但都沒有用,最後確診為血癌。

一開始得知罹癌,閃過的念頭是「她不能去美國打工了」,接著才是怎麼會是她,前兩三天爆哭後,情緒慢慢穩定了,她說隔壁床的阿嬤還告訴她,「癌症就跟感冒沒兩樣啦」,她聽一聽再查手機,這才發現其實治癒率有9成,也就比較釋懷了。不過歐庭華說,「其實去年整整一年有179天住在醫院」,真的很無聊,開始突發奇想,亂拍影片上傳反而得到很大的迴響。朋友甚至慫恿她,「反正你都罹癌了,不然辦粉專記錄心情」,創了「這女孩有病」的粉絲專頁,從寫文章中得到不同的鼓勵,影響其他病友看待病情的心情變化。

歐庭華回憶住院期間,親朋好友都來探病,「尤其媽媽輩的人一進來爆哭喊,庭華你要加油啊!」讓她傻眼笑說,「阿姨我都沒有哭耶」,不過歐庭華在兩三天迅速整理心情,她表示,「那是人類的本能,就是你面對困難,發現無法改變這個困難時,你就會用你的本能,去面對接受這件事」,因自己先堅強起來,其他人才能因為你的態度而轉變。

在別人眼裡,她個性瘋狂,但卻對她來說,這些事都稀鬆平常,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醫院,沒有一天不想製造歡樂,彈吉他、拍影片、講笑話,與其他病友聊天,相互關心像對待平常人一樣。

歐庭華很清楚,這條治療的路,多多少少會走一些人,她透露,上個月有個革命的病友過世了,「他算是我最沒有辦法接受的吧」,因為治療時程都相近、移植室也在隔壁,連點子想法都很像,歐庭華說,「其實算在等他好,還想跟他一起去玩」,就算他不罹癌,她也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棒的人。歐庭華有點哽咽地說「到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很捨不得」,她還希望來世見吧!

前前後後治療了一年多,歐庭華說,血癌拓展她另外一個奇怪的人生旅程,會有人關注、有人想看她寫文章、甚至影響病友們對罹癌後的心情變化。歐庭華想告訴更多人「自己都不覺得自己可憐了,別人憑什麼覺得我可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