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油庫驚爆漏油 高美濕地險遭汙染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位在台中高美濕地旁的中油供油中心油庫,7月和8月連續發生管線破裂漏油,外傳中油在漏了3萬5千公升的油之後,才通報台中市環保局。不過中油澄清,第一時間發現漏油,就立刻通報,並且止漏。環保局稽查,幸好1公里外的高美濕地沒有被污染,不過中油外洩了8千多公升的油,已經污染油庫附近的土壤,最重可罰600萬元。

中油管線破裂漏油,環保局稽查,發現油庫附近土壤,有被污染的痕跡,不過讓大家更擔心的,是油庫距離高美濕地只有1公里。台中市環保局水質與土壤保護科長黃士峰說:「洩油量大概8200公升,(有沒有確實汙染到高美濕地的範圍),目前發現是沒有。」

幸好高美濕地生態沒有受到影響,但是油庫土壤受污染,可能影響地下水,依水污染防制法,環保局可能對中油開罰1到600萬元。而外傳7月時,另一處油管漏油3萬5千公升,中油直到修復之後才通報環保局,中油澄清,第一時間就通報並且修復。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發現漏點了以後就通報環保局,我們概估漏出來的量,大概100公升左右。」2018年,中油的重油外洩,污染台中港,今年7月和8月,又連續發生油管破裂事件,雖然中油正加速進行老舊管線汰換工程,但完工之前,會不會又發生類似情形,危及生態,附近居民憂心忡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