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中秋盪鞦韆競賽 各方高手拚高下

張政慧 梁宏志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中秋節除了賞月烤肉,在宜蘭礁溪還可以看到精彩的盪鞦韆比賽。參賽者得要在3分鐘內,盪著鞦韆,並且踢中綁在5.5公尺高的鈴鐺,3分鐘內看誰踢的最多下。這項比賽已經有130年的傳統,以前是農閒時的娛樂,現在則成了礁溪中秋夜的重頭戲。

活動主持人說:「加油。」再試一下伸出腿終於踢響了鈴鐺,鞦韆越盪越高甚至直接站著就能碰觸到,活動主持人說:「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刺激,越盪越厲害。」去年的盪鞦韆冠軍曾上泰一出手就贏得眾人掌聲,他也不藏私告訴大家小訣竅,2019礁溪盪鞦韆冠軍曾上泰說:「快到最低點的時候發力,用腿的力量配合手去傳導。」馬上就有礁溪國中的學生也要來試膽,但體力跟技巧距離目標還有一些距離得要再接再厲。

礁溪中秋比賽盪鞦韆已經有130年的歷史,決賽時必須在3分鐘內踢中綁在5.5公尺高的竹竿上的鈴鐺,看誰次數最多就是贏家,這次練習曾奪下嘉義盪鞦韆冠軍的參賽者也來踢館,2019嘉義盪鞦韆雙人組冠軍林裕強說:「這邊比的是肌耐力我們比的是爆發力。」

嘉義的盪鞦韆比賽只比誰盪的高,和礁溪規則不同,這裡的鞦韆架也相當講究,都是用五峰旗山上樹齡60多年的巨杉,再用老藤蔓紮緊固定完全不用一根釘,中秋節當晚就能知道誰是今年的最強鞦韆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