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建醮齋戒結束 民眾湧入市場買肉

吳烈安 楊宗穎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埔里每12年會舉辦一次建醮祈福大典,根據習俗得吃素七天,鎮上大多餐飲業者也會改賣素食,幾乎找不到肉吃,而在12月5號晚上11點,今年的7天齋戒解禁時,埔里大批鎮民立刻跑出家門,到市場找肉吃,雖然已經接近深夜,但市場內不但有賣鹹酥雞、炸雞的小吃攤,甚至連豬肉攤、雞肉攤和魚攤,也有開張,和幾天前幾乎看不到肉的情況,形成有趣對比。

鹹酥雞攤前,排起長長的人龍,有人一次就是夾了,四五塊大雞排,有些民眾很擔心自己,買不到趕快跑到隊伍前詢問,店員VS.民眾說:「要等喔我後面還排很多人喔。」除了小吃攤,走進市場內,更誇張,包括豬肉攤雞肉攤,就像剛開張一樣,擺了滿滿雞鴨魚豬肉,而現在已經是晚上11點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埔里每12年建醮祈福大典的,7天齋戒期剛結束,大批鎮民立刻跑出來找肉吃,和七天齋戒前來比較,吃素時麵店改成用蔬菜熬煮,肉湯圓變素肉葷食店家停業,鎮上幾乎找不到肉,解禁當晚11點,各種肉品擺滿攤位,小吃店前大排長龍,民眾說:「雞肉鴨肉豬肉還有漁獲,可以看到市場在深夜11點多這麼多人。」建醮祈福大典,相傳是埔里延續了超過百年的傳統,因此大部份當地鎮民,都會嚴守吃素7天的規定,街上不賣肉店家歇業,都是當地特殊的地方習俗,解禁當晚大家立刻出門找肉吃,也形成有趣的對比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