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學校成立 盼找回原民飲食文化

野菜學校成立 盼找回原民飲食文化 | 華視新聞

王永秦 黃品瑄 報導  / 花蓮縣

在原住民的傳統生活中,野菜是他們的基本食物。但隨著現在社會飲食方便,許多年輕原住民對於野菜都不太了解,本身是阿美族的吳雪月,在退休之後投入野菜研究,更成立了原住民野菜學校。希望透過教育,找回原住民的求生本能,也讓民眾更加了解野菜文化。

原住民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說:「這個是大家很少看見的這是番杏,這個是這個季節的翼豆。」拿起一盆又一盆的翠綠野菜興奮介紹,他是有「野菜教母」之稱的吳雪月,身為阿美族,投入野菜研究已經有20多年,他也希望把這個文化傳遞出去,原住民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說:「我覺得上天給我們那麼多的,隨處可以看到的野菜,可是大家都不太認識它。」

桌上擺滿一碗又一碗的豆類,還有麵包裡面夾了野菜,特色佳餚擺滿桌,邀請民眾來品嘗。民眾說:「好吃,非常好吃,好有特色喔。」對於老一輩的原住民來說,這些都是他們基本的求生食物,但是現代社會飲食太過方便,不少年輕原住民看到這些野菜根本認不出來。

吳雪月在花蓮美崙山成立野菜學校,希望能找回原住民的飲食文化,記者VS.阿美族青年楊小姐說:「(會不會分別),我不會我們是年輕人,(有學校之後你會不會來學習這些),會啊因為本身自己就原住民,應該要多認識一些野菜。」除了學校之外,走進一旁的菜市場,各種種類的野菜都可以購買,吳雪月只希望民眾別忘了大自然還有這一道好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