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藍月! 「天王星衝」今晚齊亮相

張書銘 薛松乾 莊雨潔 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注意了!今(31)日是萬聖節,大家外出的時候不妨抬頭看一下月亮,因為今晚是這個月的的第二次滿月,也是俗稱的「藍月」,也是今年最小的滿月,平均約每2至3年會出現一次,若和4月8日最大滿月相較,比例上來說,大約是10元與50元硬幣差別,另外,今晚同時也有「天王星衝」,也就是天王星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也最適合觀察時機,至於天氣方面,目前在台灣附近的閃電颱風,未來有往西走靠近台灣的機率,外圍環流水氣,可能在下週後期,就會影響台灣。

這個夜晚,大家假鬼假怪,但如果你有裝扮狼人也別忘了抬頭看看今晚的月亮,因為萬聖節的夜晚出現了兩到三年才會出現的藍月,也就是今年最小的滿月,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員吳典諺說:「月亮繞著地球在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所以月亮有時候走的位置,剛好是離地球比較近,有時候比較遠的時間點不一樣,所以會有看起來大小會不一樣。」若是以在台灣觀看月亮的比例來說,今日的藍月和今年4月8日最大滿月相較下,大約是10元與50元硬幣差別。

而天文迷相當有福氣,因為萬聖節晚上同時也有「天王星衝」,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員吳典諺說:「太陽地球跟天王星三個呈一直線的時候,那這時候天王星離地球,是最近然後看起來比較亮。」不過這一兩天天氣穩定,要觀看夜空還算清晰,但下週起,天氣恐怕就會有所轉變,除了東北風增強外,今年編號20號閃電颱風也有可能會為台灣,帶來降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嚴增璽說:「11月2日3日左右,它還是有一個分歧是比較,路徑分歧是比較大,不過基本上在下週五下週六左右,還是會受到它一個水氣影響,所以整個東半部地區的一個降雨,稍微比較多一些。」預計到時候迎風面的北東部地區,雲量增多並有局部短暫雨機會,氣溫也會轉涼,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