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膀胱結石大如棒球 急手術取出

老婦膀胱結石大如棒球 急手術取出 |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您一定要多喝水!高雄一名80多歲的婆婆長期臥床,因發高燒被送急診,後來一檢查才發現她的膀胱內有顆如棒球般大的結石,而且已併發敗血症,趕緊開刀取出。醫師提醒,膀胱結石症狀包含解尿不順等,尤其臥床老人知覺不好,照顧者要更小心觀察,尿布與導尿管是否有帶血或尿液色澤非透明的情況,建議一般民眾一天要喝2000到2500C.C.的白開水,特別是在冬天也別忘了補充水分。

宛如棒球大的石塊最大直徑有9公分,是高雄一名80多歲婆婆膀胱內的結石,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周以和說:「婦人她是因為長期臥床,長期裝導尿管的話,一般家人的照顧主要是尿流出來就不管了,但我們每個人都要注意自己小便排出的情形。」,醫師指出,膀胱結石原因很多,幾乎所有患者都有水喝太少尿液較濃稠,包括解尿不順的症狀,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周以和說:「看尿量多少有沒有混濁,如果有這個問題就要趕快就醫,冬天的話水還是要喝得多,因為冬天水喝得少的話,第一個會產生結石,第二個也會產生中風或心臟病,因為血液裡面這個含量太少。」

要預防結石,醫師提醒一般民眾,一天要喝2000到2500C.C.的水,特別是在冬天,也別忘了補充水分,一旦發現尿色渾濁、解尿不順等異常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