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葉農已凍傷5成 農民急搶收防寒幗

陳君毅 廖子瑄 潘建任 報導  / 台東縣

元旦過後荖葉的價格每台斤就飆漲到480元,但台東的荖葉農卻笑不出來,上一波的寒流讓荖葉凍傷了五成,而第二波寒流就要來襲,荖葉農也為了避免荖葉再度凍傷,造成更嚴重的災損就趕緊搶收。

放眼望去,這一排排綠色走道是台東經濟作物荖葉俗稱檳榔葉,除了會與檳榔一起食用以外,近年來很多料理開始嘗試以荖葉入菜,荖料的產值越來越高,如今寒流將至就怕影響收成,農民趕著搶收。荖葉農民阿惠說:「因為有一波寒流又要來了啊,怕說損失得更嚴重,所以說現在可以拿的就盡量拿。」

農民們手腳快速的趕工,為的就是要減少荖葉凍傷所帶來的農損,上一波寒流導致台東荖葉凍傷5成左右,甚至有些山區跟沿海空曠地區的荖葉園,損失高達7成,荖葉農民阿惠說:「我這個是天災,我們也沒有辦法防啊,做農民的就是這樣子。」

元旦過後荖葉開盤每台斤就飆漲到480元,相較去年的200元,足足漲了一倍多,一月初的低溫已經受損,接下來這波帶有水氣凍傷情況恐怕更加嚴重,農民只能趕快搶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