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創!協調移工爭議制度 成功率超過7成5

北市首創!協調移工爭議制度 成功率超過7成5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移工爭議,雇主與移工間常因情緒緊繃,協調不成,造成兩敗俱傷局面,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此率全國之先,2018年起首創「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培訓9位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截至去年止,3年內已辦完462場協調會,協調成功率更高達75%以上,有效解決爭議,促進雙贏。

北市目前有4.6萬名移工 降低爭議刻不容緩

「降低爭議,刻不容緩!」陳信瑜指出,北市目前有4萬6000名移工,以往移工爭議,多半仰賴縣市政府行政人員或通譯人員協調,在協調會場中,除要處理移工管理法律問題,又要即時通譯,雇主與移工又會因情緒緊張,意見分歧,嚴重者產生衝突。重建處透過臺北律師公會協助,召募9名新生代律師,大幅提升協調會的成效與品質,協調件數由2018年的64件,增加到2019年187件,2020年更成長到211件,較第一年成長229%。

移工雇主爭議舉證不易 專業律師介入協調

陳信瑜指出,移工與雇主爭議案件中,多半是移工反映,遭雇主指責毀損家中物品、照顧不周、不當對待,還被要求索賠,甚至未確實給付薪資,移工因此想轉換雇主,但也衍生舉證不易、不足或不實等問題。但在專業律師介入協調後,陳信瑜說,律師可抽絲剝繭解析民事、刑事與行政法的問題,協助雇主家庭與移工了解,列出採取措施的優先順序,加速解決爭端,使得前2年的協調成功率都達75%以上。

「多運用資源,減少摩擦與爭議!」陳信瑜最後強調,北市近2年運用多元的服務,支持聘僱移工家庭,尤其是向家庭推廣長照2.0與移工協力照顧的觀念,讓照顧者的負荷不致過於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