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染疫治療費為何由政府買單?鄭運鵬這樣解釋

移工染疫治療費為何由政府買單?鄭運鵬這樣解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近日的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數暴增,指揮中心6日宣布再增20例印尼境外移入個案,總病例數達133人,其中移工更佔了108人。事實上,每位確診移工的治療費用約80萬元,一共近億元的費用可能將由全民買單。有民眾好奇為何是政府要出錢治療,民進黨立委、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7)日就在臉書給答案。

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確診暴增 治療費用全民買單

我國印尼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逐日增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已經對台灣的防疫量能帶來壓力,除12月4日起全面暫緩印尼移工來台2週外,未來也有相關配套。據悉,印尼移工染疫的症狀均較輕微或無症狀,治療費用每人約80萬元,換算下來,預計得花費近億元。

其實以我國現行相關政策來看,確診個案的隔離、治療費用不分本國籍或外國籍,全都由政府支付,等同全民買單,有民眾對此抱持疑慮。針對此議題,鄭運鵬今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還是有一些朋友無法理解,為何移工來到台灣被確診武漢肺炎的治療費用由政府出錢?

為何政府要付境外確診治療費?鄭運鵬這樣解釋

鄭運鵬說明,一般疾病,不管牙痛、皮膚病、甚至會致命的癌症及罕見疾病,患者都可以「選擇不要治療」,即使有生命危險,國家也不能把你強制就醫;但是「法定傳染病」是會傳染他人、甚至影響國家安全的特別事件,在《傳染病防治法》和「武漢肺炎特別條例」裡,就授權政府把患者強制隔離治療。

「權力、義務要對等,所以費用當然是隔離患者的政府要負擔了」,鄭運鵬指出,至於外國人,在一般國家也是如此以國民對待,不然就是不讓你入境。對於移工的待遇,他們也不想染病,台灣也沒有比較慷慨,也就屬於立法授權政府的負擔範圍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