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拆天外天劇場 地主:危樓免拆除執照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在日據時代興建的台中「天外天劇場」,雖然一度被列為暫定古蹟,但隨著地主訴願成功,行政院撤銷「暫定古蹟」身分後,地主在今年一月,派怪手拆除屋頂,但事後被都發局以「沒申請拆除執照」,要求停工,但現在又有民眾發現,怪手再度進駐,將天外天劇場的外牆,整面破壞。

台中天外天劇院外牆,被拆得七零八落,鋼筋裸漏,到處都是石塊,原本圓拱型的外牆和屋頂都消失,變成了一個廢墟。還沒拆除之前,天外天劇場,從空中角度看,是一棟圓拱型建築,它是在1936年啟用,是台中第一座電影院和劇場,三層樓的建築,附設食堂咖啡廳,是當年台灣最大的歐式劇場,到現在已經有85年歷史,曾經一度被文化部列為暫定古蹟。

但去年地主訴願成功,行政院撤銷暫定古蹟的身分後,地主開始拆除劇場,雖然都發局在1月,以沒有申請拆除執照的理由,勒令停工,但現在又開始拆了。

工地主任說:「第三點傾頹或朽壞有危險之虞,必須立即拆除之建築物,的的確確是符合在不用申請拆照的範圍內。」工地主任強調,不必申請執照,但都發局說,沒有申請拆除執照,就是不能拆。

台中都發局主祕曾文誠說:「擅自拆除的部分,我們依照建築法的規定,來把他做處分喔,會來做一個罰鍰的處分。」雖然都發局揚言開罰,但罰再多錢,甚至是立刻停工,有85年歷史的天外天劇場,都已經變成了斷垣殘壁,再也無法恢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