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重劃將拆除 屋主掏錢補土地差價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住了將近30年的透天厝,因為被列入重劃區而面臨拆除,但是獲得的補償金只有230多萬元,如果是您,您可以接受嗎?高雄一名李姓屋主,就面臨這樣的遭遇!她說這樣的錢要再蓋一間透天厝或是買大樓根本不夠,而且因為重劃後配得的土地市值增加,因此依法還要補足2百多萬元的土地差價,這讓已經72歲,還要撫養兩位有身心障礙兒子的李阿姨,天天以淚洗面,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當事人李阿姨說:「不喜歡談到這個談到這個。」真的好難過,想到一間房子就要被拆了,已經72歲的李阿姨,幾乎天天以淚洗面,當事人李阿姨說:「我剩下7坪怎麼住我問妳。」李阿姨的房子位於高雄舊火車站區域,因此被列入71期重劃區內,一間透天厝要被拆掉,近三分之二的面積,當事人李阿姨說:「從我的房子這邊割過去。」

然而市府給的建物補償金,只有230幾萬,而且重劃後配得的土地市值增加,因此依法還要補足255萬元的土地差價,李阿姨說,她還有兩個身心障礙的孩子要撫養,哪裡還有錢,當事人李阿姨說:「一千多萬的房子,你給我234萬合理嗎,合理嗎。」,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成員說:「都市計劃就可以掠奪人民土地,是嗎。」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站出來幫李阿姨發聲,痛批官方的強勢作為,不過主管單位土開處表示,會考量當事人的訴求與處境,高雄市地政局土開處工程科科長林育詳說:「其實她配得的土地也可以去做,包括處分啦或者是租給別人,租金補貼的部份是可以按月給。」只是對李阿姨來說,230多萬的補償費要蓋屋買房都不夠,更何況還要掏錢補土地差價,無助的她在透天厝外掛滿抗議布條跟紙板,為自己的權益發出無聲的吶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