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布違規廣告裁罰 守喜連2年最多

葉韋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今(22)日公布,去年一整年違規廣告裁罰統計,一共開出806張罰單,總金額高達6480萬,都是廣告內容太過誇大,而且罰鍰金額累積前三名,分別是守喜、堤麥策略行銷和晉恩公司,都超過100萬。其中,守喜更是連續兩年都是冠軍,衛生局說,只要是重複違規,罰鍰都會是以倍數往上跳。不過,實際致電守喜,說晚點回覆記者,但是至截稿前還沒有回應。至於堤麥策略行銷沒有接電話,晉恩則是直接拒絕回覆。

直接點出益生菌,可以在腸道形成保護膜,以及燃燒多餘的卡路里,或是強調披肩可以降低膽固醇,甚至防中風、護心臟,行銷公司在電視播送,誇大廣告內容遭到裁罰。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09年藥妝罰鍰,專門代銷保健食品的守喜公司,販賣衣物、醫療材料的,堤麥策略行銷公司,都是被裁罰的冠軍,兩家各罰176萬,第3名則是賣化妝品的晉恩公司,也有124萬。

其中,守喜已經是連續兩年,裁罰金額第一名。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說:「但是它相對的違規的案件數,跟金額都有往下降,代表持續的輔導跟裁罰的狀況下,業者在廣告行為上是有所的改正。」

衛生局說「守喜」,以違反食安法最多,可以罰4~200萬,重複違規金額,會以倍數方式往上跳。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說:「所謂的查緝跟消費者保護的部分,還是以社群網站難度會更高。」

109年違規廣告,衛生局裁罰806件,金額達到6480萬,而且網路占多數。除了官網之外,社群媒體臉書和Instagram等等,比例也越來越高,衛生局也提醒千萬別盡信廣告,就怕成為冤大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