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水位降 北彰化2成農田未插秧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是米糧大縣,加上有濁水溪水源,因此這次枯水期,沒被列入休耕停灌區,但太久沒下雨,濁水溪的水大大減少,導致北彰化還有兩成農田還沒完成插秧!全國水情亮紅燈,節約用水很重要,自來水公司統計卻發現,全國去年的漏水率,基隆第一24.14%最嚴重,台中含南投地區的漏水率則是16.8%,全國第四,六都最差。

施工單位挖路,挖到地下自來水管線,管線破,自來水都淹到路面上,全國旱象嚴重,挖破水管雪上加霜。根據自來水公司統計2020年全國漏水率,基隆市漏水率24.14%最嚴,而六都漏水率最高的,則是排名全國第四的台中含南投地區,漏水率16.8%,主要原因研判是921地震時,中部地區地下管線和設備有損傷,加南投山區多的關係。

而缺水也讓彰化種水稻的農民,相當頭痛,農民說:「水量少就無法放到滿,所以現在再輪灌下去,之後就會受到影響。」農民說:「兩三天如果變得太乾,就會影響水稻的發育。」

彰化水稻農田,正值春耕,插秧最需要的就是水,但水不夠,北彰化就有2成稻田的秧苗還沒插完。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組長陳耀釧說:「以前這個時程,至少約有差不多160萬噸的進水,那現在大概剩下103萬噸的引水而已,等於低了差不多將近有6成的引水量。」

相關單位緊急啟動水源調配,大區輪灌小區精準灌溉。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組長陳耀釧說:「在這邊上班差不多30年了,幾乎沒有遇到過。」

彰化是米糧大縣,又有濁水溪水源,因此沒被列入休耕停灌區,但今年面臨史上最少降雨量,濁水溪逕流減少,彰化灌區也面臨取水不足威脅。就怕一期稻作灌溉受影響,相關單位每天加班調配引水,也請農民配合,讓大家都能有水灌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