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虎頭埤蓄水豐 可供一期作灌溉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南部地區水情嚴峻,曾文水庫蓄水量剩下15.2%,白河水庫甚至空了,台南的農民擔心耕作供水,會不會出問題,不過水利署指出,新化虎頭埤目前水量豐沛,一期作灌溉應該沒有問題,而在高雄,阿公店水庫供給農業用水,在加強管理下,甚至還多出20萬噸可以支援民生用水。

曾文水庫蓄水率剩下15.2%,好長一段時間,都是這麼低迷的情形,目前除了開始減量供水,農民朋友相當擔心,一期耕作的供水,會不會出問題,只能想辦法,四處找水源,風和日麗湖光水色,位於台南的虎頭埤風景區,除了是個遊憩放鬆的景點,還是一座水庫,在南部水情嚴峻的當下,得天獨厚,擁有6百多公頃集水區,每天有近兩千噸進水,水量依舊豐沛,讓周邊的農民們,不為缺水感到擔憂。農民蘇金聰說:「沒有在不開水的每年都有開,虎頭埤就不曾乾過。農田水利署新化分處處長林連文說:「一期作供灌到五月底,所以目前基本上是沒問題。」

而在高雄,高屏堰流量下降,水情同樣吃緊,但農業還不至於出現缺水問題,甚至能有餘裕,供應民生用水,阿公店水庫裡頭有950萬噸,原本是要保留給農業灌溉用,就在加強灌溉管理之下,省下了20萬噸的用水,就能通通拿出來支援,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所以用水無虞之下所省下來的20萬噸,這就是留在這邊提供我們公共用水來使用。」

灌溉有剩餘,加減支援民生用水,但去年開始,台灣面臨五十六年來最嚴重乾旱,可是國人生活用水,卻沒因此減少,反而持續增加。統計顯示,去年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達到289公升,比前年成長1.7%,雖然各單位,目前都在努力開拓水源,重點還是需要大家省著點用,缺水共體時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