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氣候變遷績效報告出爐 台灣「吊車尾」倒數第五

2021氣候變遷績效報告出爐 台灣「吊車尾」倒數第五 | 華視新聞
翻攝自CCPI報告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1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2021)評比於台灣時間7日晚間出爐,結果顯示,所有國家在減碳方面的表現,仍未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因此前三名從缺,而台灣在今年評比61個國家中,整體排名第57名,雖較去年微幅進步,但仍是「吊車尾」,倒數第五。

前三名從缺 台灣被評「非常差」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是由德國設計的「氣候保護績效」評分系統,評比包含57個國家和歐盟,從排名中可以看到,表現較好國家主要都來自於歐洲,表現最好的是瑞典,位居第四,英國排名第五,不過,由於今年還是沒有國家的表現符合巴黎協定目標,(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因此今年與去年一樣,前三名依然從缺。

而台灣在61個國家中,整體排名第57名,雖較去年微幅進步2名,卻是倒數第五,僅勝墊底的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加拿大。台灣尤其在「溫室氣體排放」分類和「再生能源發展方面」分類表現極差,排名皆倒數第三,被評比為「非常差」(very low),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翻攝自CCPI報告
翻攝自CCPI報告
 

台灣「這兩項」特差 只有倒數第三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從2018年開始,皆依據四大標準進行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能源使用」(20%)和「氣候政策」(20%)。從報告中可以看到,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再生能源」、「能源使用」,這三項指標上都沒有進步,且在「溫室氣體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方面」排名皆倒數第三,被評比為「非常差」,「能源使用方面」為倒數第七,也被評為「非常差」;氣候政策方面則上升到「中等」(medium),排名第27名。

對此,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接受環境資訊中心受訪時表示:「歐盟正在規劃碳關稅,假如我們沒有及早因應低碳或是零碳的社會,將來我們的產品是很難賣出去的。」指出若沒有跟上「低碳」或「零碳」的潮流,可能會影響在國際間的競爭力。今年的評比,有進步固然是好事,只是接下來,要考驗的是政府是否有明確的目標和政策,能帶領台灣脫離「後段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