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族人群聚! 部落長老勸停辦豐年祭

張益鈞 李鴻杰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除了端午節的腳步近了,對原住民朋友來說,七月即將登場的豐年祭,也是部落的重頭戲。每年這時候,族人都要相聚歡慶,但今年遇到疫情,就怕再造成群聚,花蓮已經有部落長者發聲,要求豐年祭停辦。而縣政府官方所主辦的聯合豐年節,要先延期到11月,再看疫情狀況決定。

高聲吟唱踩著一代代流傳下來的舞蹈步伐,豐年祭上手牽著手肩並肩一起歡慶一整年的成果,但這樣熱鬧的場景也被疫情打亂了步調,就怕族人相聚又增加了染疫風險,今年就有長老提議將豐年祭停辦,花蓮縣宜昌部落阿美族長者余夏夫說:「我希望是停辦,部落有這樣的顧慮希望是停辦。」

每年從七月到九月是阿美族慶豐收的時節,花蓮200多個部落都會陸續舉辦豐年祭,縣政府尊重各個部落的自主決定,依照習俗慶典日子一過是不能再補辦,不過縣政府主辦的聯合豐年節,因為牽涉到觀光安排對旅宿業者衝擊較大,目前打算先暫定延期到11月再視疫情做最後決定。

花蓮縣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說:「在台灣普遍施打疫苗以後,看看有沒有可能在11月份,延期到11月份再視情況斟酌辦理。」花蓮縣宜昌部落阿美族婦女說:「萬一到十一月還沒有,就不要了很危險。」擔心歡樂慶典成了防疫漏洞,都說今年能夠再忍忍,明年才能更開心的慶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