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百年金獅陣 "西港香"結合文創展新貌

郭柏逸 報導  / 台南市

全臺知名的西港香,參與的廟宇非常多,其中作為開路先鋒港東里廣慈宮金獅陣,因為特殊的造型和悠久的歷史,也被市府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有一位謝俊煌先生退休回來西港之後,積極投入金獅陣相關的文創藝術品開發,同時結合社區營造推出各種活動,要讓外地人認識金獅文化。

國定民俗的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每一次舉辦都吸引很多民眾的參與,其中作為開路先鋒的港東里烏竹林廣慈宮的金獅陣,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金獅也是當地的守護神。為了將這個在地的信仰推廣出去,2019年就開始投入社區營造的謝俊煌老師,因為小時候就接觸廟宇文化,所以現在透過金獅的文創商品,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文化。

金獅藝陣文創工作者謝俊煌說:「過去的先人蠻有智慧,他有他們的獨特的文化,有這個價值性。」當初會發展金獅的陣頭,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村莊,其中金獅陣最特別的就是這個獅頭,每一次所製作的獅頭花紋都不一樣,加上過去為了祈求人口旺盛,使用草仔花來製作,非常具有特色。

金獅藝陣文創工作者謝俊煌說:「希望我們的後代會比較旺盛,所以用草仔花做我們的圖騰。」除了各種的金獅文創品,老師也結合在地社區,推出小旅行和DIY體驗活動,吸引外地的民眾來到這裡,並進一步認識當地傳統文化,但現在因為疫情影響,所有的活動都暫停,如果想要體驗金獅文化的民眾還要再等一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