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小黃瓜乾旱減產3成 青農靠降溫救生計

丁桂慈 報導  / 雲林縣

水林一位青農黃衍勳,105年回故鄉從事農業,現在在種小黃瓜,最近天氣熱,讓他所種的溫室小黃瓜的葉子有葉燒的情況,產量減少2-3成。加上今年天氣不穩定一下子半年沒雨水,一下子下太多雨,也有受到蟲害跟植病影響。面對種種問題,青農也積極處理,希望維持穩定產量。

生長在溫室小黃瓜葉子,詳細一看有葉燒情形,這是水林一位青農黃衍勳所種的小黃瓜,因為最近天氣熱溫度高,影響到小黃瓜生長,讓溫室內,靠近陽光的小黃瓜葉子有燒焦的情況連帶影響產量。青農黃衍勳說:「比較上面的一些葉片啊新芽,它很容易就會因為高溫蒸散,水分不夠所以就變成焦掉,就會燒焦。」

今年天氣前半年沒下雨,造成小黃瓜蟲害問題,後來有下雨後,雨水季又太長,又產生植病的問題。青農黃衍勳說:「它的蟲害就會比較多,尤其是一些像葉蟎蟎類,或者是粉虱一些粉虱。」

面對以上種種問題,青農採取即時的做法,像太熱就要靠溫室降溫設備,下雨時間太長或是沒下雨,就要趕快做藥物防治。青農黃衍勳說:「讓它通風你的蟲害,就會比較好一點,那再配合你適當的一些防治管理,就會把你的危害,你的傷害降到比較低。」

黃衍勳自105年回到故鄉水林,曾從事過養殖、種蔬菜最後演變種小黃瓜,除了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也希望以他來做示範,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