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山區聯外道毀 村民徒手開挖自救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豪大雨重創中南部,在高雄甚至有果農得徒手開挖,搶通路段才能前進果園。在屏東下大雨的時候國軍正在進行訓練,雲豹甲車直接熄火,受困溪裡,畫面相當驚險。高雄六龜溫泉民宿業災情慘重,這一兩個月退房率百分百,損失上千萬。其中桃源區復興里,正值芒果採收期間,但前往果園的產業道路被土石流沖毀,村民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徒手開挖搶通路段,才能前進果園採收農作物。

手拿鋤頭,朝著大量土石堆積的路段,用力開挖,工具不夠的就徒手來,一次次彎腰清出大大小小的石塊,沿徒挖下來已經滿身是汗,但他們不敢停,要去果園採收,產業道路經過土石流沖刷,成了這樣,人力開挖根本比不上山貓怪手,耗時又費力,但這已經是他們目前唯一的方法。

在湍急的溪流中,用盡力氣總算清運出一條,小貨車能開的路,村民激動的歡呼了起來,連日豪大雨重創高雄山區,路斷橋毀成了孤島的,桃源區復興里許多人家中就靠種植芒果維生,天熱芒果快熟,加上宅配送不出來,損失只會越來越多。

不老溫泉區,民宅外堆滿泥流土石,重創的不只居民,還有溫泉民宿業,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黃瓘博說:「前兩天接退訂的電話都接到手軟,這一個月一直到下一個月,房間幾乎都已經退光了。」退訂電話接不完,十幾間業者損失加總高達上千萬,好不容易等到疫情趨緩,等來旅遊旺季的暑假,卻因為這場水災,讓當地旅宿業再度陷入寒冬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