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濃溪積淤泥河床增高 不疏浚下游橋恐塌

高雄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連日豪大雨造成高雄山區傳出不少災情,在桃源區復興里道路被土石流沖毀,居民只能土法煉鋼,徒手開挖搶通道路,而六龜雖然在國軍幫忙清理下,已經慢慢恢復家園,但在荖濃溪,因為土石淤積,導致河床比之前高出不少,里長就擔心,如果遲遲沒疏浚,未來如果再出現超大豪雨,下游的好幾座橋,恐怕有坍塌危險。

連日來超大豪雨過後,山壁大面積崩落,底下荖濃溪本來應該有高低起伏的河岸山谷,現在只剩下一片平坦泥沙。高雄六龜里新發里長劉俊麟說:「以前跳下去會死人,現在跳下去可能是坐輪椅而已。」大雨之前,河岸兩邊有高度還有花草,現在全都被淹沒在土石之下,這個令人震撼的改變,也讓當地里長擔心,因為除了荖濃溪畔,六龜還有很多地方都被土石堆積,居民說:「現在高度差不多還有120公分高,的土石流砂石都在這裡面。」

居民看著自己的家園變的滿目瘡痍,充滿無奈,希望政府幫幫他們。到荖濃溪上游桃源區,也因為超大豪雨轟炸道路變得殘破不堪,居民只能自力救濟,手拿鋤頭朝著大量土石堆積的路段,用力開挖,工具不夠的就徒手來,一次次彎腰清出大大小小的石塊,居民已經滿身是汗。人力開挖根本比不上山貓怪手,耗時又費力,但這已經是他們目前唯一的方法,在湍急的溪流中,用盡力氣總算清運出一條,小貨車能開的路,村民激動的歡呼了起來,連日豪大雨重創高雄山區,路斷橋毀成了孤島的,居民希望道路盡快搶通河岸盡快疏濬,還他們過去的生活日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