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菜價飆新高! 香菜每台斤漲三倍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連日豪雨影響,全台灣農損已經超過4億,菜價也應聲上漲!連市場攤商也很無奈,蔬菜都被雨水打壞,賣相不好,量少價格又高!以香菜來說,6月中每台斤大約70-80元,但現在一台斤要280元,上漲超過3倍;另外高麗菜也明顯上漲,6月中每顆120元,現在一顆要165元,尤其是梨山高麗菜,一顆已經飆破200元。

一手把紅蘿蔔裝進塑膠袋,一手收錢找零,但現在掏錢買菜口袋可能要更深,婆婆媽媽到市場採買,卻因為南部豪雨影響,蔬菜價格一路飆漲,真的快要買不下去, 顧客說:「像空心菜現在就貴啦,原本一把才20塊,現在要35塊。」老闆娘說:「很多菜都貴了差不多2、3倍,最脆弱的菜價差最大,像香菜它很脆弱,風雨過後它就又爛然後又黃。」

賣象不好,價格更是讓人很頭痛,香菜原本6月中每台斤70到80元,但10日批發價每台斤竟然飆到280,漲幅超過3倍。除了脆弱的葉菜類,被稱為「菜王」的高麗菜,價格漲幅也很明顯,從6月中每台斤35元,ㄧ顆大概120元,8/10漲到每台斤48元,每顆約165元,其中梨山產的高麗菜品質最好,價格也最貴,每顆更飆破200元。

而老闆娘點名價差最多的還有小黃瓜,原本可以買到4根的價格,現在只能買到2根。不過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和上個交易日相比,番茄每台斤漲7塊、茄子漲6塊、絲瓜5塊、青蔥4塊,甘藍則是漲3塊。豪雨造成許多果菜跑湯,幾乎所有青菜、蔬果價格都應聲喊漲,業者坦言,要等菜價回穩大概要2週之後,現在這階段恐怕只能先忍耐一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