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交通不便 白牌車違法載客陷兩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各地方政府加強取締白牌車,避免形成防疫破口。但偏鄉交通問題,又該怎麼辦?一個多月前,在屏東DELTA群聚感染的白牌車司機老張,表示白牌車在鄉下地方,其實相當重要。因為偏鄉沒有計程車,行動不便的長者搭公車又不方便,在地居民通常都默許白牌車存在,但白牌車終就是非法載客,縣府會持續取締,而針對偏鄉民眾搭車的需求,交通部也擬定相關辦法。

以楓港村為例,到最近的醫院看醫生,開車要半小時,但這裡沒有計程車,公車對行動不便的長者不夠方便,復康巴士又不夠即時,村裡頭約有7輛白牌車在載客,行為早被居民默許。枋山鄉民說:「他們說白牌車,沒有計程車牌不能跑,那我們村裡的老人,要放他們去死嗎。」

白牌車喊價收錢,也沒有監管單位顧品質,在外人看來,還是有不少風險,交通大學交通運輸所副教授黃台生說:「公路總局已經制定了辦法,傳統的大眾運輸,客運計程車不願意,在這個地方營運的話,因為需求太少,白牌車可以經過教育訓練,就可以合法營運。」

非法載客在鄉下,因應需求而生,過去交通部有推出,包括輔導白牌車司機考牌或者鬆綁法規,但如果無法落實,恐怕依然照顧不到偏鄉交通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