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禁用廚餘餵養 彰化跟進

防堵非洲豬瘟!禁用廚餘餵養 彰化跟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非洲豬瘟兵臨城下,農委會宣布9月1日開始,全國暫停用廚餘養豬,彰化縣前一天還可以用廚餘餵豬,但中央一宣布,他們也跟進呼籲,如果偷用廚餘養豬的,最高開罰300萬。而雲林縣從2018年開始就禁用廚餘餵豬,過去用廚餘餵,廚餘基本上不用錢,頂多花電費、瓦斯費,養一頭豬大約4000元,改用飼料後,成本要7000元,光一頭豬就差了3000塊。

記者VS.養豬戶說:「(飼料自動的),對自動的。」豬舍裡兩排柵欄前,都安裝了綠色漏斗形狀的自動飼料機,時間一到,飼料就會倒進飼料槽裡,大豬小豬就會自己湊過去吃。雲林縣從2018年開始就禁止用廚餘養豬,只能用飼料餵,就是要杜絕藉由廚餘傳播病毒的非洲豬瘟,但全用飼料餵,成本一定比廚餘高。

養一頭100公斤的豬用廚餘餵,廚餘不用錢,電費加瓦斯費,大約花4000元,用飼料餵同樣一百公斤的豬,成本就要6800到7000元左右,飼料比廚餘一頭豬就貴上3千元,而且飼料還一年比一年貴。養豬農康先生VS.記者說:「玉米10塊錢,(一公斤嗎),對漲一倍。」雲林農業處科長謝詠丞說:「COVID19的影響,就是船運的一些成本,讓飼料成本大概多了兩成到三成。」

如今非洲豬瘟,殺到家門口了,農委會今(27)日宣布,9月1日到30日全國暫停廚餘養豬,原本前一天,還可以用廚餘養豬的彰化縣,也髮夾彎跟進中央。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養豬戶通通不可以用廚餘,民間的廚餘民眾的廚餘,請你這段時間來,直接都丟到垃圾桶去,那我們就直接載運到焚化廠,去進行焚化。」彰化有32家合法廚餘養豬場,9月禁廚餘,會有飼料補助每頭豬500元,如果從此不用廚餘轉型改用飼料每頭豬補助2500元。疫情期間,呼籲養豬戶配合,如果被抓到還在用廚餘餵豬,最高可開罰3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